> 赤火智料--分享好的设计--长沙设计公司

长沙设计公司:食品包装的人性化设计内涵

www.red-100.com

  我国现代意义上的“包装”兴起于近20多年,在这个历史性的发展周期中,包装设计、材料、工程及工业都有巨大的发展,但高速的发展的同时,难免会显现一些浮躁与不足。本文试图以“人性化设计”的角度探求一点问题。 

1、人性化设计的基本概念 人性化设计理念的实现,是现代设计的高端需求。同所有设计一样,包装设计也需要注入“人性化理念”和“人文关怀精神”。如果把产品或商品流通的领域看成单纯的买、卖关系是片面的。在商品供需竞争趋于白热化的今天,人与商品的关系不仅建立在供应和需求的基础上,更重要的还在于认同、理解、情感共鸣等人性化交流的关系上。人们都力图通过产品包装迅速了解产品的功能、外观、质量、品牌,以及由此建立起的信誉。这需要包装设计有较强的传导和视觉冲击力,同时,还应以朴实、诚恳和真实交流的“人性化”姿态引导人们消费,激发购买欲。并在此过程中尽量充分地满足人们的相关需求。 “设计可以扩大人类的欲望,从而创造出远远超过实际物质需求的消费欲”。除此之外,品质、性能、信誉、售中和售后服务都是保证产品发挥最大商业价值的环节。现代包装的功能特征包括:1)方便储存和运输;2)让产品能得以迅速识别,让人了解产品的内容、功效、厂名等一系列需要消费者了解的产品信息,增强产品乃至企业的竞争力,以达到促进销售的目的;3)通过包装这个立体、流动的视觉媒介反复强化品牌,提高其声誉和知名度。 “人和社会需要的不是包装物本身,而是它的包装功能。包装功能依靠包装件的要素按一定的技术方法实现。”由此可以看出包装的基本定位和特性,但除功能之外,包装也是具体有形的物件,是物就有形、有功能、有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元素,包装设计的基本功效就是创造流通领域里的良好载体。包装的功能与形式、使用与美感、好用和好看等问题,是协调、对立还是将两者结合起来,是包装设计过程中需要认真研究的。功能是建立在人们行为和活动需求的基础上,功能的延伸和发展是依据人们基本的或不断变化的行为需求来实施的。人的行为需求是以人的感觉、意识和各种功能的圆满实施为标准的。如果说良好的功能性能让人得到某种精神满足。那么,同所有设计一样,审美是功能的升华和完善,是实施完整包装价值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对审美问题的鉴别标准上,以功 能的完善为美,以新奇、怪诞为美,以富贵、豪华为美,甚至是以丑为美,这些都产生于人们对包装设计的感性认识以及情感共鸣和共识的基础上。

2、包装设计趋势和情感导入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包装工业的发展和人们对包装设计的感应,经历了一个迅速发展和变化的时代。包装工业从落后、稀缺到逐渐饱和,再到多元并进的时代。在此期间,国家有关部门和业界均花了很大功夫,力口之材料科技的不断革新,使得包装的品质得到相当大的优化、发展。但各个不同的时期中,“主流认同潮流”,如:外来影响、时尚引导、材料的革新以及一些新兴认知理念的导向等等,都曾在产品包装的设计发展中产生过相当大的影响。由于现代设计产生在现代化工业生产的大前提下,因此,必然会打上现代工业及科技的烙印。包装设计还受到现代设备和材料、加工工艺等条件的影响与制约。同时信息的高速流通,人们的审美趋向也随之发生游移和变化。在包装业中,一度以硬质、光亮的材料为高级,以荧光亮色为时尚,以模仿洋品牌及处理手法为时髦。这是人们对新鲜事物、高科技的崇尚和对外来设计理念模仿的结果。但后来,发现那些工业意味太强的东西缺乏一些柔美和亲切,或同人们的生活距离较远。人们在工业信息密集度很高的环境条件下,又回过头来对那些贴进自然、返朴归真等理念加以追捧。如今,包装设计地位的确立使设计的价值得以回归,无论怎样变化和发展,在包装设计中发挥自我特点,保持“个性”,把握“人性”,是基本、永恒的主题。因为,设计个性的充分体现,能展示设计者的认知本源和促进包装设计创造力的进发。而对“人性化’的把握,则能充分实现其基本功效,全方面满足人的各种需求,并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包装设计同其他视觉传达设计一样,需要使用各种相关的视觉传达形式与元素,调动人们的情绪,包装设计也需要“煽情”,其目的是引起人们情感的共鸣,从而激发起人们的关注与认同。但也要避免“滥情”,所谓避免“滥情”,是指在设计中应保持一个“度”的问题,把握这个“度”,如同炒菜需要掌握火候,应根据不同的菜品材料作不同的处理,或猛火、中火、文火,或炒、炸、煮,这样,才能做出不同色、香、味的各式菜品。比如过分包装就是与人性化理念明显相悖的,过度包装是浮躁的销售氛围和时期中特定的产物。 从上述例子可以看出,包装中情感元素的导入要准确把握人的心理需求,人性化设计不仅仅是一个或某一些设计的问题,更多的是一个综合的社会问题,关系到人们的心理、意识、文化、经济和消费的相互制约与协调等关系。“设计为消费服务,意味着设计要研究消费,研究消费者,了解消费心理、方式和消费需求,研究开发什么样的新产品,如何改进包装等。”③作为包装设计师、厂家或商家,摆正心态和位置,做好市场调查,正确分析客户及顾客心理学,弄清楚社会、大众需要什么。考虑各方面、各种层次的感应与需求。使各种、各类设计有机互动地朝着人性化设计这个大目标不断迈进。

3、人性化设计的实施 1)建立安全环保的观念。安全和环保是一切设计都应注重的首要元素,在包装设计中也不例外。包装材料的污染和放射性指数是否超标?印刷的油墨是否考虑到对产品、对人体无害?能否有效避免交叉污染?包装取材是否勿以浪费大量天然资源为代价,如何抵制和摈弃使用不可降解材料。注意包装功能的延伸。节约、实效、适量、方便、安全和稳妥地实施其功能——保护产品。美化、亲切、亲合、提升产品品牌形象,贴进现代形式下人们新型的审美观和认识观。这些都是“人性化需求”的重要内容。 2)个性设计语言。设计有两种态度,一种是研究过去已有的形式、流派和当前的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寻找恰当的表现语言。而另一种则是从人与物的关系出发,对人的行为和本质需求进行研究,从而产生特定的设计形式。两种方法各有千秋,如能相互融汇,则能获得相得益彰的效果。如果说传统的竹、木加瓦罐,火纸、油纸加草纸,荷叶、竹叶加棕叶包物、面铺红纸,并用麻绳按特定方式捆扎的传统包装方式不适合现代包装的要求,那么,用现代科技材料,按传统包装理念及模式结合做成的特色包装,一定能在包装领域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设计也是—种文化现象,里面透露出个性意识和文化观念。在这里,无妨看看日本的包装设计,其间的个性和特色透出一种浓厚的民族文化气息。明确发展方向,努力做到以科技为支撑、以人文为基础,实现有个性、有特点和有品味的包装设计。 3)度的把握。作为产品的附力口,包装与产品有一种有机的同构关系,包装设计除了功能的满足以外,当然还需要让包装起到宣传、提高注目率以提升其产品品质的作用。但是、应避免浮燥和过度包装,避免跨越品质、品牌、安全和需要体积等基本条件而进行的无度夸张。做到贴切、朴实、恰如其分地表现其品质与内涵,避免因过度夸张带来的“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诚信的问题。注重由此引起的对环境保护、物质资源的利用问题,防止浪费和二次污染。

4、结语 将包装与产品品质、与人们的情感认同结合起来,建立一种朴实、亲切的现代民族包装文化,寻找足够的个性与人性化语言。坚持实用、审美、经济和安全、环保性并重的原则,用“人性化”理念作为包装设计的坐标,应是经过了较长时间探索与发展之后包装业的必由之路。

 

——————————————————————————————————————————————————————————

 

 

  了解更多设计案例,请浏览赤火设计网 www.red-100.com ,或立即拨打我们的品牌设计热线:400-0731-307. 

  长沙赤火品牌设计有限公司总部坐落在美丽的星城长沙,是一家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品牌创意、品牌整合设计的专业设计公司.

  业务涉及到品牌定位、品牌识别、品牌推广设计、物料推广等多元化服务,其中设计涵盖:标志设计(logo设计)--品牌形象设计(VI)-- 产品包装设计-- 宣传画册折页设计-- 网站多媒体设计-- 商业空间设计等专业服务。

 

 

 

  长沙设计公司--首选赤火--我们用实力说话!

 

觉得不错,分享到:
安全认证